由於之前有許多版友提供我很多證券分析人員考照心得與準備方向,想說考上之後也要回 饋一些資訊給未來也想考這張證照的版友,只是先前工作較忙,拖拖拉拉到現在才有時間 寫,但還是很希望能幫助未來的考生~ 我目前是在券商工作,考上了此執照對我而言僅是在名片上多了幾個字,對於目前公司考 績考核或調薪等並無特別加分之用,加上每天上班盯盤精神緊繃,下班後身體常常累得跟 死魚一樣,所以對我來說準備這張證照只剩下周末與國定休假日(真的覺得在過年期間準 備考試心情特別感傷)。 其實考此證照對每個人究竟有沒幫助真的因人而異,記得之前我有一位在銀行企金工作的 學弟問我要如何準備來應徵券商的研究員,我當時隨口說說去考個證券分析人員,然後每 天給他很多研究報告叫他去讀並告訴他怎麼分析等邏輯,後來這位學弟的確進入了券商當 研究員(我是感覺他日子過得還蠻充實快樂的),但他面試時這張證照究竟有沒有效我不知 道,只是覺得寫在履歷上或多或少有一些印象分數。另外其實還有其它的學弟妹也被我騙 去考試(證基會應該頒給我推銷員等獎狀之類的),後來考取的學弟妹也有人從事相關的工 作(而且他的薪水有向上調整),不過也有考上的朋友對於證券研究沒興趣就去做別的行業 了~所以這張證照的實用性,真心覺得看每個人自己未來想作哪一類的工作再去準備即可。 【準備用書】 1.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題庫(證基會出版,俗稱600題) 2.證券分析師經典題型詳解(高點) 3.證券分析師歷屆試題完全攻略(宏典)共四本(其實有些應考的朋友是直接下載考古題寫 而已,我只是因為嫌整理麻煩加上錢已砸所以都買了) 4.鄭丁旺中會下冊 5.跟版友借某補習班的投資學與法規講義 【法規】 法規大概是我過得最莫名的一科,準備過程就是將六百題與歷屆考古題作熟,然後將自以 為重要的重點一一條列式寫在筆記本上,上班有空檔時可拿出來翻一翻,另外加上有某位 熱心的版友借我某補習班的參考書當最後的考前重點整理閱讀最終才能順利過關。 大致上寫過歷屆考古題會發現他們申論考的概念幾次就會一個循環,加上一些容易混淆的 概念自己會用筆記本劃分格子分類背誦,將常出現的法條紀錄其行為主體為何、違反哪條 法則、刑責與罰款等等。 【會計及財務分析】 其實這科是我讀過最多書籍的科目,600題題庫做到連答案都能直接背出答案。另外還有 讀高點的經典試題作整理與寫完宏典歷屆所有考古題。由於寫考古題過程中發現近年選擇 題多了很多中會的負債準備、員工認股權證等等內容,而我在學時會計也沒學好,在懺悔 之中買了鄭丁旺中級會計學下好好研讀後段部分,其實真得對於釐清觀念很不錯,若自認 會計底子不好的,建議還是去買本會計的教科書來讀比較好。除此之外,有些比較難的申 論題,我有去請教一些會計師的朋友,其實他們覺得有些參考書的解答過於繁雜,反而沒 有帶到重點,所以假設您有讀會計系所的強者朋友可以問的話,請盡量請教他們,會計系 的朋友對於此科考題有很多不同於參考書上擬答的速解方法與觀念。 另外曾與朋友討論過這科的申論計算題三十分部份,猜想計算題應是答案不對就不給分, 或許不像總經、投資學寫些東西還有點墨水分數可拿。 【投資學】 投資學一科我也是準備高點經典試題與宏典歷屆考古題加上600題,另外還有板友借我的 補習班講義整理。其中覺得最有用的參考書是高點的經典試題,大約讀熟與算完600題後 ,就會覺得歷屆考古題的選擇不難了,不過先前考古題好像有大量的選擇權(多空頭價差、 勒式與兀鷹式)考題,計算損益平衡點與權利金等等,若對於選擇權不是很了解的朋友可 以多上網找資訊熟悉概念,因為反覆考的頻率感覺變多了,若考出來有準備且計算熟悉的 話,解題速度會快很多。另外此科考題常常會有一連串的計算題,建議平時真的要用計算 機多敲敲打打練習,不要看到教材有答案覺得自己也算想得也一樣就不試著算看看,之前 我朋友就是題目都會算,但計算速度太慢最後只好 猜個一兩題,這樣自己能掌握的選擇題分數就下降了。 【總經】 由於小弟是經研所畢業的,所以準備這科大多是拿之前考碩班的筆記來複習,而且我看過 上述參考書寫的解題方式真的差強人異,只是這一科以過去證基會公佈的過關人數幾乎都 是最多人的,在難易度上面我是認為相較於前三科簡單許多,大約將600題與歷屆考古題 作熟即可。 最後向版友分享一個自己準備申論題的方式,我將法規、投資學、會計學與總經的申論題 題目印下來貼在A4紙上,然後自己練習寫一遍再對宏典的考古題擬答。然後書上有些擬答 的觀念可以加註在自己的A4紙上,若有些你覺得自己寫的方式較好(我會計一科都有給我會 計師的朋友看過,有時擬答寫的方式並未切入重點,未來複習時直接就用自己的版本)然 後各科的申論題整理完後,將A4的紙依每季整理好。 考試前一兩天快速翻讀宏典的歷屆考古題與證基會600題,抓住之前有出現過的選擇題,避 免題目出過沒抓住分數的遺憾,而申論題完全就看自己寫的A4題,這樣考前複習的時間可 稍稍縮短,也不用辛苦熬夜。 其實就像之前考過的版友們所分享的,若是一邊上班一邊考試的上班族,拉長戰線每次考 試準備兩到三科,因為有時候某幾科會輪流當大魔王或輪流放水,還有選擇題能盡量拉高 分數最好(尤其是600題或歷屆考古出過的題目盡量不要失誤),因為申論題謎樣的給分方 式或許無法完全掌握在自己身上。 以上是小弟的一些經驗分享,祝福各位考生都金榜題名~~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sonq7a778 的頭像
    hansonq7a778

    早餐會

    hansonq7a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